原標題:第13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波蘭區預賽在奧波萊舉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湯黎)第13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波蘭區預賽6日在波蘭西南部城市奧波萊舉行。來自波蘭各大學15名選手以他們精彩的漢語演講、中國知識展示與個人才藝表演,征服了全體評委與現場觀眾。
  “2009年9月我開始在克拉科夫孔子學院學習漢語。這種神奇而美麗的語言很快吸引了我,並且我開始對這種神秘而遙遠的國度和豐富多彩的文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剛纔聽到的是參加比賽的選手之一朗天演講的“我的中國緣”的片斷。他講述了自己怎樣被父親說服選修漢語,後來又因漢語結識了中國女朋友的故事。他告訴記者:
  “將來,我想去中國讀博士,學習語言和文化專業。除了到中國學習外,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在中國和我的女朋友舉行婚禮。”
  在當天的比賽中,選手們聲情並茂地講述了自己的中國緣,進行了有關中國文化知識的競答,還以舞蹈、歌曲、書畫、單口相聲、太極拳、單人雙簧和太極拳等各具特色的才藝表演,展現中華文化的魅力,吸引了在場的觀眾,並贏得了陣陣掌聲。經過激烈競爭,最終決出一、二和三等獎各一名,優秀獎三名。
  中國駐波蘭使館教育處負責人劉萬生高度評價了本屆“漢語橋”波蘭賽區的比賽。
  “現在波蘭有4所孔子學院,1個孔子課堂,現在國家漢辦派遣的中文教師有15人。這次比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5名選手。這是我在任4年來最精彩、水平最高的一次。我估計他們今年參加決賽的話,應該能夠取得好名次,也祝福他們取得好成績。”
  一等獎得主睿夫是雅蓋隆大學遠東文化專業3年級學生,他一開始是學習法律的,後來對中文產生了興趣,並且在學習中找到樂趣,從此開始學習中文。獲獎後,他非常激動。
  “我很高興,說實話,沒想到我能獲得第一名,我很激動,感謝評委對我的認可。我學了3年半漢語,其中一年是在中國度過的, 我現在跟中國同學住一個宿舍,肯定對提高我的漢語水平有幫助。漢語不容易學,但它讓我著迷,我有學習的動力。”
  來自西里西亞大學的唐思怡是英漢翻譯專業4年級的學生,她從沒有去過中國,這次她獲得了二等獎,有機會到中國觀摩總決賽,所以格外高興。
  “太幸運了,今天我特別緊張,真的沒想到我成功了。我特別高興,不光漢語系的學生行,其它專業的人也可以。漢語是美麗和富有異國風情的語言,妙不可言,漢字更令人著迷,我特別喜歡。我的夢想是到中國去,然後當一名教師,在大學里教漢語。”
  奧波萊理工大學校長斯圖堅克告訴記者,2008年奧波萊理工大學和北京工業大學合作共同建立了孔子學院,目前發展的很好,每年招收150-200個大學生學漢語。
  “很高興,在不大的奧波萊,不僅大學生,中小學生和幼兒園以及老年人都有機會學習中文,瞭解中國文化,走近中國這個偉大的國家。”
  一年一度的“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由中國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主辦,是世界各國大學生展示漢語水平、中國文化知識及才藝技能的權威性國際賽事,旨在激發各國青年學生學習漢語的積極性、增強世界對漢語和中華文化的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77sswt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